在阅览室的书架上,无意中发现了这本书——《妈妈再生你一次》,因为是大龄妈妈的原因,所以我首先被书名吸引住了。粗略翻看后,我决定借回家仔细阅读。
就是那个可怕的瞬间,让12岁的王嘉鹏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嘎然而止!
而与此同时,一位杰出的感人肺腑的妈妈却诞生了。——妈妈是什么?妈妈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种实实在在的爱。只要有她在,你就会觉得有靠山!只要有她在,一切就会重现美好!为了救自己的儿子,这位以画笔为生、生性温和的母亲顷刻间变成了一个壮士,一个为孩子敢上刀山下火海的壮士!这位画家妈妈用自己永不言弃的坚定信念,不仅拼命从死神手中夺回了自己的儿子,而且将这个被医生宣判为终生瘫痪的儿子培养成了“中国英雄”!她和儿子通过惊人的努力,不懈的坚持,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他17岁时被特邀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他参加了第36届世界残疾人滑雪比赛,为_赢得两枚金牌,使得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贝托斯特拉滑雪场;18岁时成为中国‘99长城国际马拉松邀请赛最年轻的组织策划者;他的故事已被拍成电视连续剧,挪威王后和首相亲自出演,开创了国外首脑级人物在中国大陆影视出镜的最高规格;他是挪威红十字诺迪克世界联合国学院录取的第一位中国大陆留学生……
看这本书的引子部分时我就特别好奇:一个被宣判为双下肢截瘫的重症病人能够站立都是奇迹,却如何能参加滑雪比赛?一个只上过五年小学的孩子,却如何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世界联合学院?一个原本在生活上最需要别人照顾的人,却如何担任起了管理全院师生的院级生活会会长?一个曾悲观绝望的家庭,却如何过上了幸福乐观的生活?带着一个又一个的疑点,我一头扎进去书中寻找答案。最终我发现,这本书得了我太多的启迪和激励,我自愧不如这位英雄妈妈,特殊的遭遇使她付出了太多的艰辛,整整三年中他将儿子从轮椅中抱上抱下;陪同训练之外,五年如一日地坚持为儿子按摩,手指关节都变了形;为了儿子早日康复,他自学了中医、按摩、提皮、捏积,在自己的身体上摸索、实验;为使儿子的个人利益受到保护,她自学了法律书籍;为了激励儿子的斗志,她收集了国内外有关脊髓损伤、截瘫者重新站立起来的相关报道,给儿子读各种励志书籍,残疾人的奋斗故事;真可谓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书中提到:在人世间,能将最大的不幸变成幸运的人,就是真正的健康人,真正的幸运者!这也是我读这本书的最大启迪。记得我姐在看了一个没有胳膊的残疾_钢琴的视频后,心声感慨地说:“以后我也要好好练习弹琴,人家没胳膊都能弹,咱有双手为什么还弹不好?”可是练习了一段时间后,就因为枯燥乏味而削减了练琴的热情,所以至今守着钢琴的她依然弹不出优美的和弦。现在才知道,为什么残疾的人们会谦虚努力地奋斗不止,因为他们没有闲暇去为自己所取得的各种成绩骄傲,因为除了奋斗之外,他们始终都默默地承受着各自的巨大伤痛,因为他们比我们这些肢体健全的人更知道生命的脆弱和可贵……
人们常说:如果没有冬天,春天就不会那么令人愉悦,如果不经历磨难,就不敢向命运发起猛烈的进攻。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每一天都在发生着不幸,而且不幸的家庭和不幸的人也有着天壤之别,如果总认为自己是最不幸的,一味地沉浸在痛苦的过去中不能自拔,那就是自己把自己给毁了。因为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一定会为你开启另一扇门,也许这就是考验。正像这本书提到的:只有活者,就有希望,只有要生命,就是幸福的!只要斗志不减,就一定会有奇迹发生!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其实,生命看似坚强却真的好脆弱,看似很长却转瞬即失,今天还谈笑风生的,可能明天就不在人世了,这本书让我读懂了“拥有生命,就拥有一切”的深刻含义。看沈女士着的这本书,能够给人一种将悲观转化成乐观的正能力,给读者以育子成人、成才的感悟,这位“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在面对苦难和成功时,平静地说:因为我的名字叫“妈妈”。都说妈妈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作为母亲,我从沈女士身上学到了很多,比如:自强、自立、勇敢、不屈服等等,作为孩子生命的守护者,我愿意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把握当下,健康自信地当好孩子的一面镜子,吸入有益教育,折射孩子健康阳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