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有幸阅读了著名作家的保尔·柯察金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饱食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它成为了我最喜欢的课外阅读物之一。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的内心有了极大的震撼,作为一名中学生,我知道了我应该做什么!保尔做到了,他没有虚度年华,也没有碌碌无为,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斗争,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每个人都要拥有顽强的毅力,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优良的素质,在正确的目标中去理解人生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本名著里,塑造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性格各异的人物,而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
书中塑造了保尔·柯察金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并以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苏联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写出了苏联时期斗争的艰苦和那个时代的美好品质—--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品质。我很敬佩保尔的这一点品质,当他负伤不得不退出战场之时,他仍然在后方不停地为社会的发展做着贡献;当他被诊断出神经中枢有毛病时,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想方设法的工作,争取多为社会做事;最后,当他两腿瘫痪、双目失明,不得不放弃工作,但他仍然坚决的拿起笔,再次顽强地与命运做起了斗争。正如贝多芬所说:“人应该扼住命运的咽喉!”每个人不应该屈服于命运,应该奋斗终生,顽强拼搏。在小说中,我最欣赏的一句话就是:“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
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句话很准确地说明了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一个人总应该为社会、为大家甚至为自己做一点事,那怕是一点点,也不能虚度此生,才能算得上是在“活着”。这句话就像我的导师,鼓舞我、鞭策我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它还告诉了我人生的意义:人生可谓短暂,在这短暂的岁月里,只有努力丰富自己的人生,才不枉这次“人间之游”。
荀子有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毅力,它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的一股力量,有了毅力,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而会更坚强地去面对。保尔有一次不幸染上了伤寒,他凭他那坚强的毅力,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走了回来了,重新义无反顾地走向火热的工作岗位。他十几岁就立足杀场, 英勇杀敌, 热爱祖国, 在战场上, 他被砍了好几刀都大难不死, 为什么 仍然是毅力. 年轻的他后来疾病缠身, 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 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 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 保尔曾这样问过自己:“为了挣脱生命的枷锁,为了能够重新战斗,为了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你是否尽了最大的努力了呢?”回答是肯定的:“我尽了最大的努力!”是的,他真的尽最大的努力在工作。上级派下的每一次任务,他都认真地出色地完成。为此,死神的黑翅曾先后三次碰过他。在三个月内修好铁路的如期修通、依法洛在法庭上的辩论胜利、与各种“歪风邪气”斗争成功,这些都是他的奋斗写照。正如他所说的:“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然而,回首往事,有多少岁月在消遣娱乐中逝去,而又有几许时
光我在为实现人生价值而奋斗呢!我不禁陷入沉思。虽然我曾无数次对时光从我身边走过视而不见,但是从现在开始,我要一点一滴地珍惜时光,不再让他们白白流逝;我要跑起来,不再在追梦之路上止步不前;我要炼成钢铁,不再让梦想在我心中一片迷茫。度过的年华虽无法在挽回,但今后,我的未来由我做主,由我百炼成钢,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愿再次回首往事,我不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而如今,我们首先要努力学习,在生活中不断成长,在苦难中学会坚强,用顽强的毅力去迎接挫折,迎接美好!保尔的形象总是那么高大,就象一座灯塔,照亮我的人生,帮我拨开迷雾,引导我不断地前进。所以,我也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实现人生的价值,理解人生的意义,扼住命运的喉咙。不由地,我的耳边又响起了那熟悉的话语:“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